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技术前沿 > 正文

倡导低污染 细数柴油机的前沿技术

2011-03-08  车辆工程系    访问量:

曾经被认为是低技术含量的柴油机,现在却成了内燃机领域的技术富矿

近年来,全球汽车业都在迫切地寻求节油以及替代能源的方案,并且认识逐步趋于一致,即三步走:近期,推广柴油,以及非石油产品的天燃气、乙醇等;中期,油电混合动力;远期,资源丰富,污染为零的氢动力燃料电池。这其中,柴油发动机以其经济性、耐久性和优异动力性,正成为一种国际新趋势。

在欧洲,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50%以上,柴油车被看做是高效、节能、环保的产品,但是在中国,人们对柴油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冒黑烟、噪音大、功率低的阶段。原因是人们对柴油机的印象大多来自低端的农用柴油机,而对轿车上搭载的新型清洁柴油机知之甚少。

事实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柴油机的性能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众多先进技术的应用,更将柴油机的排放、噪音和动力性能提高到与汽油机相当的水平,同时保留了柴油机大扭矩、低油耗、故障率低等优点。

目前世界主流清洁型乘用柴油机大都搭载了博世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轻松实现了对喷油压力、喷射量、喷油时机的精确控制,燃烧更加充分、过程更加柔和,从根本上提高了燃油的燃烧质量,减少了碳烟的产生,克服了传统柴油机工作粗暴产生的噪音和振动,并且通过高效的燃烧带来更低的燃油消耗。

现代清洁型柴油机还广泛搭载了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截面可变技术使发动机可以根据不同的工况连续改变增压器叶片夹角,解决了传统增压方式的涡轮迟滞问题,确保发动机即便是在低转速状态下也能顺畅增压,带来全工况范围内的强劲动力体验。

中冷废气再循环技术(EGR)也是现代清洁型柴油机搭载的又一项重要技术。通过将部分经过中冷器冷却的废气引入燃烧室,可以有效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并且减少了爆震引起的振动和噪音。



(编辑:Admin)